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成都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4年03月29日  作者:  点击:

为切实做好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成都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成大研〔2024〕2号)和《成都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组织机构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同时设置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督查组、复试工作组。

1.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由学院院长组长,研究生工作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教学副院长、学院副书记、学科专业建设办主任成员依据教育部和学校复试录取方案,拟定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指导和培训资格审查小组、复试小组的工作;对学院复试录取的过程和结果全面负责。

2.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督查组

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委员等为成员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切实履行复试工作期间的监督、巡视、检查职责,负责监督复试录取的整个过程,保证公平、公开、公正。指导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负责复试过程中违纪考生的处理。

3.复试工作组

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科学遴选并培训复试工作人员(含复试专家),学院研究生招生面试分为3个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对考生的全面考核。每个复试小组由6名人员组成,包括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生导师4名(含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综合素质考核人员1名及秘书1名。学院对复试小组人员进行保密和招生政策的学习培训,切实加强复试人员的责任感,确保复试的公平公正性;协调院内复试工作所需要的人员、场地、设备、经费保障等,并对复试工作负责解释;负责具体实施考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品德考核,复试考核工作

二、复试形式及基本要求

1.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形式。

2.复试过程中,如学院发现考生有违反复试要求或影响复试评分的行为,复试将立即停止;情节严重的,复试成绩将记为0分,取消其录取资格。

3.考生在复试过程中不得录音录像。如发现私自录音录像在网络或者个人群体之间传播,将按规定进行处理,取消其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复试内容

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采用笔试+面试的方式,复试主要内容为:

(一)思想品德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专业课测试:总分100分。

考试科目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考试形式为笔试,测试时间90分钟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要求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采用笔试方式进行,加试科目《程序设计(C语言)》和《电子信息工程导论》,各科满分为100分,测试时间120分钟。

注: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成绩单科为60分为合格线,单科不及格不予录取。

(三)综合面试:总分100分。

内容包括:

①外语能力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外语听说水平,总分40分,含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口语测试和专业外语测试等方面。

②专业综合面试:重点考察学生专业综合素质能力、创新精神等,总分60分考生需在当日上午资格审查时提供以下综合素质纸质材料:

  (1)个人简历;

(2)大学学习成绩单;

(3)毕业论文(往届生提供);

(4)科研成果;

(5)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证明

(6)其它能反映本人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创新创业及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证书等的证明材料。

考生专业综合面试环节的得分,在5个评委老师独立打分基础上,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三个得分求平均分作为该环节的最终得分。经批准免除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的残疾考生以专业综合面试总分100分计入综合面试成绩。

经批准免除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的残疾考生以专业综合面试总分100分计入综合面试成绩。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具体时间可由复试专家组根据复试情况适当调整。

四、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2024年42 8:30-9:00

资格审查

地点:第十教学楼10217教室

2024年42 9:00-11:00

专业课测试

地点:第十教学楼10217教室

2024年42 11:00-12:30

午餐休息

自行前往食堂午餐,休息室休息

休息室地点:第十教学楼10512路演厅

2024年42 12:30-13:00

抽签分组

抽签地点:第十教学楼10512路演厅

2024年42 13:00-18:00

专业

综合测试

候场地点:第十教学楼10512路演厅

控制工程一组面试地点:第十教学楼10110会议室

控制工程二组面试地点:第十教学楼10209会议室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面试地点:第十教学楼10514会议室


五、复试流程

(一)复试资格审查

学院将对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笔试考试前严格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如下:

1.有效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提供);

3.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提供);

4.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2024年7月1日)(应届生提供);

5.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有效期至2024年7月1日)(往届生提供);

6.成都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

7.成都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2)。

(二)缴纳复试费用

按照《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发布全省教育系统考试考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规〔2022〕484号文件)的规定,每名参加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须交纳复试费120元/生,同等学力须另收加试科目考试费80元/生。

考生在复试笔试前按相关操作流程进行复试费缴纳(详见附件3)。

(三)组织复试

1.复试当日考生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复试通知单、缴费凭证等按照学院指定复试地点准备复试,复试过程采取三随机原则:导师组随机、考生顺序随机、试题抽取随机。

2.各复试小组应对复试内容进行详细记录,认真填写考生复试表;对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资料留存学院(一年以上),同时报研究生处以备查验。

3.复试笔试中,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考试范围参见《成都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自命题及复试内容说明》。

4. 体检。所有通过复试并取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均须体检。考生应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结束后五日内,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完成体检,并按学校要求进行材料报送(附件4)。体检标准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加盖公章的体检表原件请于拟录取名单公示后五日快递邮件到学院。

收件人:辛老师

联系电话:13056674221

收件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成都大学第十教学楼10122

、拟录取工作

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工作严格按照《成都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执行。

七、调剂说明

1.一志愿生源上线人数不足或经复试后合格生源不足,可适当接收考生调剂复试,须在一志愿复试完成后,开展缺额调剂工作。

2.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工作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

3. 学院调剂专业领域以学校发布的调剂公告为准,开放、关闭调剂系统时间请关注学校研究生处网页通知。

八、监督举报渠道

咨询监督电话:028-84616086。

若发现有违纪、违规行为需要举报和反映,请向学院纪委办公室举报或反映,电话:028-84616086。

九、其它

1. 复试过程中因硬件故障等意外事件导致复试中断、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的,可根据情况组织考生再次复试。

2.因灾害、疫情等突发情况,确有必要时,可组织考生进行再次复试。

3.更多信息关注学院网站招生版块(https://ele.cdu.edu.cn/index.htm)。

4.本细则由成都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四川省及学校的规定为准。

成都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4329日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镇成都大学

Chengdu University, Shiling Town, Longquanyi District, Chengdu City, Sichuan Province

邮编:610100 © 2020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