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

祝贺!我院校友创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升格“国家级”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作者:  点击:

(文/温心馨)825日,民航局为深圳市、成都市等第二批4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3个民用无人驾驶试验基地正式授牌。其中,成都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正是由我院2004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校友周小明创立。这是继自贡后,四川省获批的第二个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也让四川成为全国拥有两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的两个省份之一。

这个今日“升格”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叫做四川天空之眼基地,藏在距离成都市区约70公里的彭州市桂花镇鹿坪社区,由校友周小明在2017年创立。彭州市桂花镇也是周小明的家乡,大学毕业后,周小明服务于中国空军航空器部件维修,参与了全球吨位级无人机AT200的相关试飞等工作,长期在外的发展让他愈发牵挂着家乡本土的经济建设、产业转型,如何将家乡的资源转化为发展的新优势成了他思考的重心。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无人机应用市场的逐渐扩大,他意识到桂花镇先天优势明显,有高山、丘陵、平坝、河流、湖泊等丰富的地形地貌且远离军民航线,能够很好满足中小无人机众多应用场景的测试试飞需要。2017年,周小明下定决心辞去工作、变卖房产回乡创业,创立四川天空之眼科技有限公司。

经过近五年的努力,公司已逐渐发展壮大,取得了西部战区空军作战处起降点批文和航管处空中交通大力支持批复,拥有了民用无人机飞行专用空域,保障了无人机的合法飞行,年空域不受限天数在300天以上,吸引了纵横自动化、民航二所、中科灵动、深圳耐杰、西安羚控等60多家中小型无人机研发、生产、探测、反制等企事业单位来此开展测试试飞业务,其中约三分之一为省外企业。

据悉,校友周小明近日获得第四届“彭州工匠”称号,对于“天空之眼”基地升格为国家级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他表示,“天空之眼”取得今日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他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殷切的期盼为指引,坚定不移的发挥青年带头人的积极作用,继续扎根基层,做好基地的“后半篇”文章,建设人工智能共享实验室、完善新基建等,吸引大量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到当地开展测试、试验工作,形成人工智能联盟、应用生产链,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富民增收,促进产业聚集赋能,让无人机继续引领乡村振兴“飞”出风采!

新闻链接:成都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可提供无人机探磁、无人机污水取样、无人机拉距、无人机测绘、无人机巡检、无人机消防、无人机病虫害防治、无人机无线电监测等场景配合测试;无人机管制系统中相控阵雷达、无线电监测定向、光电人工智能跟踪锁定、激光集群打击等测试,现已打造成无人机全产业链、攻防迭代应用场景。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镇成都大学

Chengdu University, Shiling Town, Longquanyi District, Chengdu City, Sichuan Province

邮编:610100 © 2020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