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

电电校友 | 何瑜锋:做生活中的有心人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作者:  点击:

何瑜锋,成都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3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担任学生干部,以身作则,组织创办第一份系报;担任大风文学社编辑部部长,独立编辑了文学社第一本期刊。现如今,是重庆讯浴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以共享沐浴机为基础,立志研发更多改善民生的产品。

2018年7月,我自驾去西安开会,返回途中,天气燥热,想去高速公路服务区洗个澡。经询问服务区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服务区没有淋浴设备并且不提供淋浴服务。

而正是此时,卫生间里传来激烈的争吵声,一位卫生间保洁人员正在和一位正在厕所接冷水洗澡的人发生争执,问其原因,竟是因为洗澡的人将水弄得到处都是,而卫生间使用的瓷砖地板,易使人滑倒,一旦滑倒,服务区将承担责任。

事情平息之后,我主动找到了那位接水洗澡的人。原来这位大哥是一个长途卡车司机,由于货期紧张,货车身躯过大,所以很难下道去找旅馆休息和洗漱,一般的大车司机都是在服务区休息,吃饭,但是目前服务区提供的服务有限,不能满足司机们的需求,以至于矛盾的产生。

服务区的建立,是为广大司机提供休憩场所,提供吃喝的便利,为何不能提供沐浴的服务……一种想法在我的脑海里萌芽。为什么我们不能做一个共享沐浴的产品来解决这个痛点呢。

“做生活中的有心人”

科研的灵感来源和契机,莫过于多观察生活。在生活中,我们自己不方便的地方,有可能也正是别人日夜焦灼的痛点。我们发现一个小点,就要从这个点出发,运用发散性思维,使思维不局限于一处受到限制,站在公益性活动的角度多去思考,服务大众,改善民生。然后创新、结合、运用。

然后凭借着兴趣与热爱,就无所谓困难。对科学家来说,最重要的是精神;对文学家来说,最重要的是情怀;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热忱,是兴趣,是社会责任感。

要是说遇到过最困难的事情,大概就是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了。毕业后十年,再次从事研发,我再次一点一点捡起专业知识,虽有些吃力,但慢慢地也成功了。在这里要给学弟学妹们说的就是,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扎实理论,再实践出真理。

我知道学校要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

当我们的理论知识学扎实后,我们其实最缺的就是实践创新与应用发明.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创新应用型人才呢,我的总结是:一、做生活中的有心人;二、发明创造从“加法”做起。时刻观察生活,从生活中寻找灵感,从已有的事物激发创造灵感,做“加法”,积累经验。

“丰富生活,积累经验”

在大学期间,当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从我工作十几年的经验来讲,学科竞赛,是以竞赛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解决工作的能力。

以后在工作项目中,更是需要具备独立思考和创造的能力。犹如一张白纸,你要从头到尾点缀上你的想法与创造,全面思考,从实验可通过性、了解用户习惯到控制成本都要在项目过程中呈现。多参加大学竞赛,有利于动手能力、思维思想的丰富和提高。

对于大学生毕业之后是选择考研、找工作还是创业这一点,我的建议是:能深入就深入,能钻研就钻研。我们学习专业知识,不仅仅是能达到“够用”的程度,更重要的是“精通”。基础建设决定上层建筑,对于理工科来说尤为重要。

“兴趣使然,生活乐观”

说到怎样才能将科研和文学结合得相得益彰。第一,当然是兴趣使然;第二、文学与科研是分不了家的。文学文字的研究与科研工作的钻研之间有异曲同工之妙。做科研是一山望着一山高,做文学也是一代人传承一代人。做科研的人,也同样要保持人文精神。

“心连母校,展望未来”

重回母校,成都大学变化着实令我眼前一亮:环境风景独树一帜,充满生机;教学质量整体提高,教学体系更加完善。母校的向上发展让我倍感自豪,我们也会将成大校友会建设得更好,在自己的行业中尽力做到最好。

最后,我特别推荐大家去听一听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的事迹。在他的人生低谷时,他依旧在坚持完成自己的目标。在我们的人生低谷时,希望我们也能向他一样,不放弃坚定地走下去。大家也可以多看看一些励志的书籍,里面总有一句话,能让失意的你醍醐灌顶,总有一句话,能直击你的心灵。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镇成都大学

Chengdu University, Shiling Town, Longquanyi District, Chengdu City, Sichuan Province

邮编:610100 © 2020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