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机器人工程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作者:  点击: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掌握产品设计、科学研究、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具备开展研究工作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能在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从事研究与应用的,理论基础厚、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1:能够适应现代技术发展,融会贯通数学、物理基本知识和机器人领域专业知识,能对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2:能够跟踪机器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维护等工作。

培养目标3: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影响,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培养目标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合作意识、有效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及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培养目标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适时更新和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从事信息、控制、感知等工程技术所需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础理论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机器人及智能控制系统开发、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能够设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智能感知、机器视觉、伺服运动控制、导航与规划、智能控制等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创业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器人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与实施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多方面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恰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资源获取与机器人工程、智能控制等领域相关信息,并利用现代工程工具、仿真与模拟技术等对复杂工程进行预测和模拟,并现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熟悉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在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产业政策,了解相关行业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和评价重大工程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器人工程和智能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器人和智能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应用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履行相应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机器人和智能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应用的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和负责人等角色。

    10.项目管理:能够进行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并能够在机器人和智能控制等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电路原理A、模拟电子技术A、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工业机器人技术、移动机器人设计与实践、电路原理A、模拟电子技术A、数字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校企)、自动控制原理A、工业机器人技术、机器人驱动与控制、电气控制技术与PLC。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镇成都大学

Chengdu University, Shiling Town, Longquanyi District, Chengdu City, Sichuan Province

邮编:610100 © 2020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