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相聚云端·线上开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课程顺利结束!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作者:  点击:

金秋九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迎来了364名新生,疫情之下,暂时阻断同学们通往学校的道路,但拦不住每一名学院新生奔赴大学的向往,更阻不断新同学追风逐电的决心。虽山水相隔,然不负期望,919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364名新生以全新的新学期打开方式,跨越山海,欢聚云端,迎来了专属他们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共持续4天,课程干货满满,饱含良苦用心,满载启程希望。

班级建设会

919日上午,为让学院全体新生快速认识班级,了解大学生活,各班级在完成线上报到后,分班召开班级建设会,组织各班班主任、班导师与同学们见面。

图为202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班会

自动化专业班会中,班主任冀凡,班导师罗俊溢、唐琳、毛润,对自动化专业90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畅谈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大学生在专业学习、实践技能、未来规划、兴趣爱好等多维度的可塑性,班导师则回答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种种疑惑与担忧,并对新生在线上课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为2022级自动化专业班会  

通信工程专业班会中,班主任温心馨则重点提出了对大家大学生活的期望与规划,向同学们说明大学时光除了感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以外,更多的是对学习的追求,要清楚自己的学生身份,把学习放在首位,树立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践技能,用奋斗和行动去谱写青春之歌,要求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中端正心态、迎难而上,用高标准、严要求管理自己,坚定自强不息、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会找准学习目标,把握学习方向。

图为2022级通信工程专业班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机器人专业的新生第一次班级建设会同样顺利开展,虽相聚云端,依然笑语不断,班主任、班导师与同学们通过短短两小时的云端相见,拉近了距离。新同学们也对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及时准确地了解到应做的相关准备工作,为新学期的顺利开启奠定良好的基础。

入学适应性教育

9月19日下午,学院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性学习课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温心馨、雍容、冀凡、雷兰成、陈东主讲,全体新生参加课程,学院党委书记练丰丽出席。

入学适应性课程涵盖新生励志教育、评优评奖说明、资助政策解读、入党启蒙教育、团学工作指导、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平台介绍、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安全教育及反诈骗教育,课程内容丰富,吸引力强,为新生们规划大学生活等提供政策指导。

在励志教育与评优评奖相关事项说明部分,温心馨老师列举了不同类型奖学金种类及评审要求后,以几张颇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引入,选取几位学长学姐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在专业发展,学业成就、个人成长等方面表现优异的故事,为同学们树立学习的榜样。朋辈榜样的展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生同学在赞叹的同时,也纷纷表示要向优秀学长学姐看齐,争优争先。

图为评优评奖事项说明

资助政策解读板块的介绍内容颇为扎实,涉及困难生认定,助学金评定,各类资助类奖助学金与学校相关困难资助政策等,雍容老师说到:“请任何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都不要担心,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位同学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去读大学的机会。”通过资助政策的讲解,缓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担忧,鼓励大家勇敢开启求学之路。

图为学生资助政策解读

图为入党启蒙教育

图为大学生医保解读

图为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平台介绍指导

入学适应性教育中,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平台介绍、创新创业教育、医保相关政策说明解读,心理健康教育及安全教育部分,学院新生在听取老师讲解后纷纷提出问题,向老师进行咨询了解详情,也展现出同学们认真对待大学生活的积极态度。

学籍管理教育

9月20日上午,学院副院长罗俊溢为新生开展学籍管理培训。他以“入学与注册”“考核与成绩评定”“学业预警办法”“休学、复学与退学”“学位授予”为主要内容,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强调了认真学习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用充实、有意义的四年读书时光为将来踏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图为学籍管理培训解读

学籍管理规定的讲解让同学们明确了在大学学习生活的底线,也给少数误认为“读了大学就轻松了,不用学习了”的同学提出警示,大学四年仍要继续认真学习,不能虚度年华。

理想信念教育

58992

3B4AB

图为理想信念教育

9月20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练丰丽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理想信念教育课。根据课前问卷调查的情况,练丰丽结合成都市产业发展情况和学校建设目标,告诉同学们电子信息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产业,国家对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需要和新经济发展态势都决定了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大有可为,鼓励同学们珍惜四年大学时光,努力成为技术好、能干事、有觉悟的工程技术人才,必将大有作为。希望同学们树立为国家、社会、人民奋斗服务的理想,运用所拥有的技术造福社会,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图为新生2022-2023学年成长任务打卡清单

理想必定不能脱离时代,要了解当下的世界,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把握大势,才能勇立潮头。练丰丽勉励新同学们除了专注自我提升,专业发展,更应在精神层面有所追求、跳出物质生活需要,找寻生而为人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做真正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专业认知教育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建立专业认知,9月20日下午,学院分专业开展专业认知教育。自动化专业唐琳老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田晓滨老师、通信工程专业张雷老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高俊枫老师、机器人工程专业毛润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带来特色鲜明的专业认知启蒙课。

图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知教育课程

图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知教育课程

图为自动化专业认知教育课程

图为通信工程专业认知教育课程

图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知教育课程

图为机器人工程专业认知教育课程

专业认知教育中,老师们由浅入深,将常规的专业认知教育,导入深化为启迪思考的课堂,引发新生的深入思考与满屏留言,不仅使新生对学科专业的发展趋势与专业技术前沿有了初步认识,一定程度激发了新生的专业学习兴趣,更为大家普及介绍了专业学习渠道和方法,鼓励大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院长第一课

9月21日上午,学院院长雷霖教授以“大学生涯规划与成长之路”为主题,为学院新生带来意义深刻的院长第一课。雷院长对同学们的加入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与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成绩与蓝图愿景,并向同学们提出:为什么读大学?大学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怎样读大学?在大学学习中又应当注意哪些问题?通过问题层层推进阐明了大学之道与求学意义。希望同学们立志为公,做胸怀天下的逐梦人,以德为先,做为民服务的奉献者,锻炼本领,做知行合一的笃行者,坚定信念,做复兴祖国的接班人。

图为院长第一课

“院长第一课”立意高远又务实恳切,引导同学们去思考和分析高中与大学的区别,破除认知局限,寄语同学们将所知所学化为实践能力,以创新提升科技,让技术服务人类,在祖国需要的领域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创造未来无限可能!

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介绍

9月21日上午,国际合作交流处王祺超、高婧老师以“培养全球胜任力,用国际化视野看视野”为主题,为学院新生介绍了成都大学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以及学校如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高层次人才。

图为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专题讲座

图为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介绍

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专题讲座开拓了新生全球视野,为同学们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鼓励同学们在大学学习期间尝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更多维度规划大学生活,丰富并充实人生阅历。

生涯规划讲座

9月21日下午,学院邀请中公教育资深讲师以“花样职场新生代”为主题组织全体新生参与职业探索工作坊,请同学们思考“大学毕业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在对问题的探讨过程中,为同学们展现出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和重要。同时,也为有考研、留学等深造计划的同学指明了努力方向,引导同学们从大一开始,脚踏实地,提升专业能力,培养学习习惯,找准职业定位,明确发展方向,不做迷茫的大学生。

图为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图为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此次专题讲座使新同学明白了职业生涯规划距离大一新同学并不遥远,构建了生涯规划的初步概念,增强了设计规划职业生涯的意识,希望同学们站在新的起点,在灿灿征途中势如破竹,一往无前,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朝着描绘的美好未来不断进步。

线上教学方法适应训练、学生组织宣讲会

9月22日,在进行线上教学方法培训及适应训练之余,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艺术团、社联、党员义务维修队、篮球队等学生组织共同为学弟学妹举办了一场特别而有趣的线上宣讲会。学长学姐用年轻活力的表述,表达了对新同学到校的期待与欢迎,并结合着生动活泼的视频、PPT,为新同学们简洁清晰地介绍了各学生组织部门的工作职责,招新事宜等。

图为学生会宣讲

图为辩论队宣讲

学院各类学生组织形式多样的宣讲形式与精彩纷呈的部门展示,激发了新同学对大学丰富生活的向往,鼓励新生勇于展示自我,与志同道合的学生组织“双向奔赴”,更为老生与新生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新同学更迅速的融入新环境,开启新生活。

师生心连心,隔空不隔爱,即使不能见面相拥,但依然要为你系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学院精心组织安排的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课程已顺利结束。待同学们到校后,学院师生还将以迎新篮球友谊赛、新生素质拓展活动隆重迎接2022级萌新们。希望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每一名2022级新同学,都能在人生的新起点坚实迈好每一步,早日在校园相聚,在美丽的成大播下梦想的种子,将个人追求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将求学梦想与民族复兴同向共行,在新时代展现勇立潮头的志气与底气,用勤劳智慧浇灌人生,努力成就卓越未来。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镇成都大学

Chengdu University, Shiling Town, Longquanyi District, Chengdu City, Sichuan Province

邮编:610100 © 2020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