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

2017级自动化专业优秀毕业生邓瑞敏: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作者:  点击:

(文/图 李瑞珂)邓瑞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优秀毕业生,成功考研上岸电子科技大学。

忆过往,专注而值得

老舍先生说过,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他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对于自己的大学四年,学长回忆道,大一的时候在校团委办公室当干事,增加了自己的办事能力与工作效率,因为对建模感兴趣,所以也加了入数学建模社团,学到了关于建模方面的知识。“我的大学可能不像他们那样过的丰富多彩,但也自有我自己独特的风景。”学长说:这美好的时光,他学到了能创造社会价值的技能,提升了专业方面的知识,增强了为人处世的能力,在自律的道路上不停追求。从以前到现在,自己更加内敛沉稳了吧,最重要的是清晰了未来的道路应该如何走。

侃未来,认真且坚定

“未来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学长回忆道,在大三的时候有考研打算。为什么考研呢,因为想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也想增加自己的社会竞争力,为自己的未来添加一种能力,也是对过去遗憾的一种弥补吧,学长笑着说道。在这个过程中,学长自己也回忆了,“阻碍和困难是有的,有时候学不进去,知识点太多也挺杂的;外界的环境挺重要的,玩是大家都想玩的,休息多轻松啊,当时看着周围有些同学在休息,在睡觉的时候,也想过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要这么努力,当时其实也想和他们一样,让自己轻松一点。”学长回忆道。

“想着自己的目标,最终还是坚持了下去。就一直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再坚持坚持就好啦。克服自身的惰性吧,通过降低自己学习的难度来改善自己的状态;在状态好的时候加大题的难度,去突破自己。想想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学习,想想自己坚持了这么久这么轻易放弃从值得吗?”


除此之外,学长还告诉我们,最重要的学习习惯是不拖沓,即要定一个时间表,在哪些时间要完成哪些相应的任务,而且最好要提前完成;对于个人而言,学习技巧是要高效率的学习,而且在学习的时候要尽量保持一个很好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学习,“若不是这种状态的话,我会花时间去运动和休息来调节,而不是一味地去逼迫自己。劳逸结合是很重要的,个人喜欢去看电影,去健身来放松自我,调节自己的疲惫。当然,也会适当玩游戏,只不过是有一定时间限制的,”学长认为,“玩游戏与学习并不冲突,只要时间调节好,就没有问题。”

考研一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学长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关于考研时的注意事项及考研的技巧和秘诀:

首先,学习任务不要堆积,否则简单的任务到一起也会很难解决;其次,在10月份报名前要清楚自己当前的水平,收集好目标院校历年信息,再考虑报考学校和专业,某种程度上,选择大于努力;最后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考名校一定要重视复试,不管自己初试分再高,学长说,已经有很多学长学姐吃过亏了,所以在正式考上之前一定要沉着冷静。

关于技巧而言,学长说,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就是坚持,按照自己的学习规划坚持到考研考完那天,就有很大概率能成。

学长还有一句话要与学弟学妹们共勉: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相信自己,坚持耐心,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编辑 李瑞珂 责编 温心馨)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镇成都大学

Chengdu University, Shiling Town, Longquanyi District, Chengdu City, Sichuan Province

邮编:610100 © 2020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