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

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刘洋:处于山外山,方为人外人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作者:  点击:

(图/文 李瑞珂)刘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成功考研上岸电子科技大学。(以下为刘洋口述,记者整理)

千军万马,吾亦往之

“心态上面的改变才是根本的改变,从懵懂无知的青年,变成一个深思熟虑,考虑后果的成年人。”刘洋这样说道。说起考研,其实从一开始我并没有明确的考研目标,但是在日后的学习和交流之中,我愈发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正是这样,才坚定了我日后考研的决心。大二开始有考研的打算,想考研是基于三方原因:一是对自己现在学历的不满足;二是专业以后就业的需要,好的工作大都要求研究生学历;三是自己对科研有一定的兴趣,还想进一步深造。

一张一弛,松紧有度

学习必然需要劳逸结合,所以我在平时也会参加一些学校举办的活动,在闲暇之余弹弹吉他,唱唱歌,或者与朋友约在一起出去玩。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合理的,但是,切记放松是为了更好的学习,而不是麻痹自己,让自己大好时光白白荒废。当然,有放松的时候,也必然有紧张的时候,大学期间参加了电赛和一些其他创新类比赛,印象最深刻的是电赛,记得当时的我们,三天三夜设计一个题目,周围有很多学弟、学妹、队友、同学都为了这个题目熬夜奋斗,睡眠时间很短,都十分努力,同时,这也让我感受到了他们为美好未来努力拼搏的信念。


正视自身,克服困难

由于疫情原因,准备考研的过程大都是在家里自己准备,所以前期有一段时间没有办法静心学习,针对这个情况,我马上调整自己心态,给自己规划好每天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这样一来,便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之中。同时,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弱项,多花时间和精力在上面,每天给自己安排任务,将各科侧重学习的方向计划好,才能更高效地学习。


忆往岁月,受益匪浅

转眼之间,我的大学四年生活就已经告一段落,在这四年中,我对未来的规划逐渐有了轮廓,知道自己未来一段时间应该做什么。专业能力上也有了一定的进步。最大的收获还是自己心态上的成熟,没有了进大学时的一些幼稚想法,而是对做任何一件事都有一个认真细致的考虑。


 最后,我也想告诉学弟学妹们,考研一定要充满信心,相信自己,没有什么难题是能难倒自己的,没有什么困难是自己克服不了的。切记不要和别人攀比,不要因自己的进度不如别人而改变学习计划,也不要因自己暂时没有跟上计划或学习的不如意就灰心丧气,要坚信一切都还来得及,只要努力,必然有回响。


(编辑 李瑞珂 责编 温心馨)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镇成都大学

Chengdu University, Shiling Town, Longquanyi District, Chengdu City, Sichuan Province

邮编:610100 © 2020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